close

話說上次在家裡做出很成功的饅頭後 (可惜沒有留下紀錄), 就覺得我一定要再找一天做些饅頭給我那位很愛吃饅頭的岳父品嚐.. 

於是乎, 4/4 那天, 就決定, 再做一次饅頭.

以下是說明:

【材料】

白饅頭:中筋麵粉100克、砂糖10-12克、溫水50克、酵母2.5

由於我打算作個十來顆小饅頭, 所以呢, 前述的份量就全部乘以三倍...

主角出場了...江江江江...

 

  相片0532-1.jpg

 主角包括, 中筋麵粉, 砂糖 (二號和精緻細砂兩種只是為了確認哪種糖比較好吃), 還有發粉, 沒了..

【做法】

說到做法, 我常常跟學生說, 要做實驗喔, 不要覺得實驗步驟做熟了就不會忘,

忘是很正常的, 為了避免 "忘" 所造成的疏忽, 那就準備一份步驟守則吧

 相片0536.jpg

你看喔, 我還有做筆記喔.....

開工了..


1.先將白饅頭的溫水 (40-45oC)、酵母混合均勻,加入砂糖拌至溶化後靜置待其發泡 ( 5- 10 分鐘)

相片0533.jpg      相片0535.jpg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[發酵前]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[發酵後]

放有酵母的碗下方又放了碗, 那是因為今天有些冷 (14 度吧), 給它用熱水 "水浴",

會比較有活力喔...

 然後量好所需要的麵粉量

相片0534.jpg

[左邊的是 100 g 麵粉, 準備搭配 12 g 二號砂糖][右邊的是 300 g麵粉, 搭配精緻細砂 36 g]

加入麵粉揉成糰 (不用揉太久, 5-10 分鐘應該就可以了)

準備兩支湯匙...[準備湯匙做啥?????]

相片0537.jpg

OK, 技術好的可以不用準備, 若是向我們這樣連業餘都稱不上的製作者 (我可不敢自稱廚師)

那你可以準備一下..

 相片0538.jpg

湯匙的功能就是, 把水放進麵粉後, 會黏黏的, 有時還會黏在手指間,

感覺不好, 所以, 先用湯匙攪拌一下....再開始揉, 會比較好揉...

相片0539.jpg

OK 了, 順利完成, 黑色大碗的的是 300 g麵粉, 搭配精緻細砂 36 g, 藍色小碗的是 100 g麵粉, 搭配二號砂糖 12 g

 

2.麵糰表面記得要抹水,靜置發酵至 2 – 3 倍大 ( 1.5 – 2 小時)

一定要抹水喔, 就像是臉上敷面膜一樣, 這樣發出來的麵團才會漂亮..

 

相片0540.jpg

接著是 "發" 的過程, 一般都是用白布啦.

發的時間呢, 網路上有的說 30 分鐘, 有的說 3 - 4 小時, 個人覺得, 1.5 小時應該夠了

 

啊就沒有白布, 所以呢, 就要想想看啥比較好用啦...

我用的是鍋蓋...鍋蓋的好處就是, 平常隱身於碗盤之間, 有人攻擊的時候可以做為盾牌,

防禦完成之後, 也可以直接丟出, 當作血滴子....和折凳一樣, 實為七種武器中不可或缺的神兵利器呀...

好的, 以上都跟饅頭無關, 鍋蓋的好處就是隨手可拿啦, 然後, 發的過程中冒出的蒸汽, 可以在鍋蓋上看得很清楚.

沒有鍋蓋呢...那就捲筒紙就可以了...(不是廁所用的那種, 是廚房用的那種...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下是插隊文

發的過程中, 又想起, 上次的麵條也挺成功的, 獲得我家兩位成員的大力讚賞,

既然中筋麵粉劍已出鞘, 何不追加手工製麵條作為本日晚餐呢...?

好的, 拉麵麵條材料更簡單, 就是中筋麵粉 3 杯, 水一杯..沒了...

相片0541.jpg

揉麵條的麵團, 要有耐心, 因為黏度非常高, 所以, 就是要揉到 "不黏你手", 這樣就算過關...

好的, 又揉好了, 記得也塗點水,  沒用看起來也漂亮...

相片0542.jpg

對了, 反正要發一下 (網路上的說法從 20 分 - 4 小時都有,) 那就大家一起排隊發一下吧..

就差不能跟很多手機開箱文手機疊疊樂一樣... 

相片0543.jpg    相片0544.jpg

  [拉麵麵團剛加入, 饅頭麵團大約已經發了 30 分鐘]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[又一起發了 45 分鐘左右]

本來是要先處理饅頭的, 可是我家的小王子餓了, 王子說要吃麵, 那饅頭就多發一下吧

拉麵的麵團, 分成 3 塊, 再認真的揉一下, 重點就是要揉到深處無怨尤....

啊不是, 是揉到按下去會彈起來, 就可以了, 然後, 多灑一些手粉,

認真的拿菜刀切...

相片0545.jpg

切的不賴吧, 我可沒有用尺量喔, 你知道的, 就像改論文, 少個空格看起來就覺得不對..

[高級氧化處理實驗室的小朋友們一定可以理解我所說的]

 

接著, 就是煮麵呀, 煮熟了 (很快喔), 放點茶油, 醬油, 就是一碗很讚的乾麵..

相片0546.jpg

小王子在吃麵的時候, 我就順便蒸一下饅頭吧

[小王子在吃麵, 我在揉麵, 蒸饅頭, 小王子的媽呢??? 哈哈, 她在餵我吃麵, 因為, 小王子對麵讚不絕口, 快要把所有的麵吃完了, 所以小王子的媽搶救了一些麵給我, 否則, 揉了半天, 只聞麵粉香, 卻不識拉麵味...??]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下又變成饅頭文了

3.揉麵團至有彈性 and 光滑 ( 10-15分鐘), 切割成小塊

 

是的, 就是這個步驟, 不可以偷懶喔, 揉的用心, 饅頭才會好吃..

相片0553.jpg  


4.再發酵30分鐘左右

就算時間再趕, 也要發個 15 - 20 分鐘喔...


【蒸的過程】

1. 不要等水滾再蒸,應該從冷水就開始蒸。

2. 蒸時要一直看到有蒸汽冒出來才行,不能讓蒸汽窩在裡面,溫度會越來越高

3. 蒸的時間約 15 分鐘, 然後慢慢把火調小,3-4分鐘後再熄火

 

蒸好了, 大夥擠在一起, 真是不錯喔...

相片0557.jpg

成品出來了... 今天的饅頭有認真的長大喔...

 

後記: 因為饅頭的成果還算不錯, 原本預定拿去給我岳父吃的, 但是, 我們又自己把他吃掉了...

         所以我岳父還是沒有吃到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sonma0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